親愛的朋友們:

我在法國了!!!

一直沒有什麼機會說,也是因為我這個人沒有成功之前不喜歡大聲嚷嚷,生怕太早說這個計畫就會流標似的!

 這可能就像懷孕前三個月不要宣布一樣,哈哈!

會來到法國,是個很長的故事,也是我五年來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記得當初去面試k所的時候,經理問我的生涯規劃時,我記得我就曾說過我以後要到法國留學,即使後來我已經結婚生子,這個一度放棄的夢想又因為我老公的夢想而重新燃燒,去年在經歷過我人生的最低潮之後,我決定要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那個地方就是我思念了五年的法國,在經過九個月的準備與抗爭,現在我又被召喚回法國了!

圖片 2.png

(此圖是維基百科下載,自行修改)

 在法國生活,學好法文是最最基本的,即使以前我曾經學過幾個月的法文,但那是不夠用的,所以一開始來法國,我們決定先念語言學校,在各方打聽下,Poitiers(普提耶)是個生活費用較低廉、學費便宜且法語教學品質很好的地方,所以我到了一個我從未聽過名字的城市念書!

Poitiers在法國西部,距離巴黎大約TGV兩小時的車程,這邊是高盧文化的起源,也是著名哲學家笛卡兒的故鄉,是個宗教味很濃厚的城市,處處可見很多教堂及古蹟!市中心的房子也都呈現著很有歷史的樣貌!在這裡人口很少,聽說十萬居民有八萬人是大學生,走在路上到處都有人拿著地圖、公車路線表在研究,整個城市呈現一個很微妙的fu~跟當初台南給我的感覺相似!所以讓我一眼就喜歡上這裡!

nEO_IMG_P1000193.jpg

↑ 圖的背景是Poitiers的地標 Notre Dame (聖母院)

剛來到這個城市時,覺得這裡的人都異常的親切,完全不是你所想像的法國人!其實來法國兩次,我覺得總是能遇到很親切熱情的法國人!雖然他們不太會說英文,但是他們還是會盡可能的幫你,甚至在你尚未求助的時候,就主動伸出援手!像是我們曾經遇到一個黑人大學生,名叫Dadine,只是坐公車時在同一站下車,就主動問我們需要什麼幫忙,知道當時我們尚未有住處,還幫我們找房子,甚至還教我們法文,很有耐心的聽我們的破爛法文,還讓我們參觀她的住處!這樣的好人在Poitiers真的很多,讓人深深的感受到這裡的人情味!

另外,讓我感受很深的是,這裡整天都在跟人打招呼,Bonjour聲此起彼落,只要不小心跟陌生人四目相交,就要『崩揪』一下!搭公車也要跟司機『崩揪』,進到商店也要跟店員『崩揪』,其實人與人的距離就因此拉近許多,讓我覺得法國人真的很可愛!

nEO_IMG_IMG_2187.jpg 

↑ 背景是市中心的建築,挺古色古香的!

我目前在 Université de Poitiers就讀,聽說這個大學的文學系、經濟系甚至綜合排名等,在法國都是名列前茅,甚至出了很多文學家,雖然我只是念語言而已,但是這裡的學費幾乎比巴黎的語言學校便宜一半,住宿及生活費用也都比其他城市便宜些,其實讓我覺得很物超所值!而且法國貼心的地方在於學生租房還有補助,連我們這些外國學生也都可以申請補助,所以房租算一算可是比台灣便宜呢!

nEO_IMG_IMG_2153.jpg 

↑ 我跟可愛的台灣同學們一起在學生餐廳用餐

這一屆的新生中,台灣學生大約14個,加上5個舊生,其實台灣人還不少,大家互相都可以有個照應,但是人數最大群的應該是韓國人,幾乎佔了一半以上的人數,語言班中還有世界各國的人,大家來自不同的背景,因此也可以交到不少好友!

剛來到法國時,找房子、銀行開戶、辦居留及買東西等等,其實都是非常麻煩的事,好在有這些好朋友的幫忙,大家資訊互通有無,才能讓我們很快步上軌道!

 nEO_IMG_IMG_2248.jpg

↑ 在我們家舉行的小型台灣同學會,大家人都超好相處的!

小小的Poitiers,該有的量販店幾乎都有,目前我最常逛的是Géant、Auchan及Leclerc,法國的義大利麵條種類超多,還有各式各樣的調味料、sauces,價錢也都很可親,遠比台灣便宜!另外,這邊的紅酒也是超級驚人,不愧是紅酒大國,在量販店裡面,我們常常挑紅酒就挑了一個小時,紅酒可是按照產區排列,大概會有滿滿的三、四排展示架以上的量,紅酒專區也是基本配置,這邊的紅酒從台幣30元到上千元都有,但是通常挑選3歐元左右(台幣120元左右)的紅酒,都比台灣台幣500以上的酒好喝很多!基本上閉著眼睛亂選都比台灣賣的好喝很多!另外乳酪也是多到數不清,搭配紅酒真的超級美味!

 nEO_IMG_IMG_2228.jpg

↑ 我在超市挑選義大利餃子

因為法國的餐館實在太昂貴了,常常動則十幾歐,不是我們這些留學生可以負擔的,所以基本上大家都自己下廚比較多,加上賣場的食物物美價廉,自己下廚的話一餐大約1到2歐就可以解決,所以大家都慢慢練就做料理的功夫,而且法國的食譜都製作的非常精美,而且也不貴,一面練廚藝也可以精進法文能力!

 nEO_IMG_P1000218.jpg

↑ 某天的晚餐,台幣百元牛排大餐-牛排搭配六種sauce佐馬鈴薯及通心麵、南瓜湯

而在我們宿舍附近,在週三及週日有個露天早市,其實就像台灣的菜市場,但是逛的範圍很大,販賣的東西也是從日常用品、衣服、鞋子、食物甚至連床墊棉被都有,在這邊也有很多便宜貨可以買,像是一大袋的洋蔥只要2.5歐,西瓜一顆一歐,桃子、香蕉也都超便宜!

 nEO_IMG_IMG_2266.jpg

↑ 早市的烤雞腿真是美味至極,肉汁飽滿,醃漬入味,令人一再回味呀!雖然一支兩歐,但是大家都人手一支!

目前法國跟台灣的時差六個小時,到冬令時間後會慢七個小時,但是截至目前,我們這邊太陽大概在晚上八點半下山,其實會讓人有點錯亂,常常以為是下午,不知不覺錯過吃晚餐的時間!還有這邊溫差很大,早上大概十度出頭,但是中午出太陽時就可以熱到25度左右,常常衣服一直穿脫,冷的時候想要去曬太陽,熱的時候又要躲太陽,我帶了一堆夏天的衣服其實是個錯誤,然而想要在這邊買厚一點的衣服,但是他們都還在賣薄長袖及短袖為主,只能說熱帶小孩是很怕冷的啦~

 

這個小小的Poitiers,雖然在台灣聽過這個名字的人不多,但是這裡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很溫馨、很富人情味,之後我會陸續再po一些這邊的美景,讓大家了解我目前所在的地方!

也想念台灣的各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