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過很多國家之後,慢慢發現,對某個城市或是國家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飯店』就是『餐廳』了!

對我來說~旅館的錢或許可以省,但是對於美食的愛好,我是完全不想退讓!不一定要吃很昂貴的餐廳,但是即便是路邊攤也一定要是美味的才行!

這次的南法之旅,里昂Lyon是我們的第一站,當初要來法國念書,里昂其實是我的第一目標,因為這裡可是『法國的美食之都』阿,衝著這個名號,里昂在我心中就有著高人一等的地位!不過這次因為旅遊行程很趕,來里昂完全是為了品嚐我心中最高地位的餐廳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 Paul Bocuse 』

P1040293.JPG   

很多台灣的朋友一定認為,這種米其林三星的餐廳,一定非常難訂位,或是根本不敢打電話去預約,其實現在網路的力量很大,很多餐廳官網上面都可以直接訂位,只要輸入幾月幾號、幾個人、幾點用餐,或是寫下一些特別需求,非常簡單的就可以事先在台灣預約好餐廳!

這次我大概只有提早兩週預約,幸運的剛好有空位,如果是遠道而來的朋友,最好提早一個月以上預約囉~

P1040386.JPG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這間餐廳距離里昂TGV車站大約12公里,坐計程車過去單程大約20歐,但是去程的時候,我們被司機騙錢,結果花了我們37歐吧~也許司機認為我們要去吃那麼貴的餐廳,這點零錢不算什麼~因為我們不熟悉路,看著計程車的錶猛跳,其實非常的不爽~不過為了吃,也只能吞忍下來~~~

當我們一下車,還處在觀光客瘋狂拍照的同時(老實說這一棟建築顏色還真古怪),親愛的Paul老爺爺就親自打開大門跟我們揮手囉~開心的問我們從哪裡來的?天啊~偶像會講話耶!這可不是人形立牌唷!

然後門房叔叔超級識相的馬上就拿走我的相機(一切都不需要言語),幫我們一群人一對一的跟Paul爺爺合照,然後才來個全體大合照喔~我的老天爺阿!只能說這真是一間超級會行銷的餐廳阿~衝著這個完美的開場,付他兩百歐我都甘心!(真好收買的客人~哈哈)

高齡85歲的Paul爺爺,他的豐功偉業不是三言兩語介紹的清楚的~不過只要說到這間餐廳可是從1965年來就是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大家應該就會立正站好囉!

Paul爺爺可說是法國當代最紅、最偉大的廚師之一,看他領子上的法國國旗顏色,就知道這是法國頂尖廚師的象徵(M.O.F),很多食品或是廚房器具,只要掛上Paul爺爺的頭像,幾乎就是暢銷保證!法國的蠟像博物館還有他的蠟像唷~(但是我可是跟真人合照呢!還在得意中)

P1040382.JPG

P1040347.JPG

還處在遇到偶像的那種驚醒狀態,就被服務生引到餐廳二樓,整棟餐廳裝潢的非常氣派,處處都是Paul爺爺的照片或是畫像(感覺他有點愛現~哈),我們晚上八點半到,已經是全餐廳最後入場的客人了,放眼望去只有一樓有一桌日本人,其他都是開著名車來的法國人(門口的車子都是賓士跟保時捷阿~),餐廳一樓有半開放式的超大廚房,裡面大約有20~30位的廚師吧(應該更多),然後全部都是滿滿的銅鍋,看到這種高規格的廚房跟設備,就會對於我們要用餐的料理感到非常的放心!(其實擔心的是看不懂菜單~哈哈哈)

P1040377.JPG

這一桌就是我們那晚用餐的位置,那天是法國的假日,所以生意非常好,米其林三星的餐廳是客滿的!有客人是來慶生,也有人像是平日吃晚餐,穿著不是人人都很正式!像我六年前去Taillevent用餐的時候,男生的西裝外套可是全程不能脫掉的唷~這裡就比較隨性自在!每間餐廳的風格不同,但是建議這種裝潢的餐廳,還是不要丟臉的穿牛仔褲、短褲、拖鞋之類的唷~畢竟人家服務生穿的都比你正式很多!也不要有花錢是老大,自認為愛穿啥就穿啥的心態!這是尊重的問題,愛穿內褲吃飯就在你家吃吧!

P1040297.JPG

P1040315.JPG

餐桌上的所有器具,都有Paul Bocuse的mark,果真是企業化在經營這個餐廳,Paul爺爺除了世界各地的餐廳之外,還有一間超專業的料理學校,加上這些周邊商品,我想他真的是日進斗金阿!Paul爺爺不只是手藝好,腦袋好才是成功的關鍵!

P1040300.JPG P1040301.JPG

這超大本的是今晚的菜單,其實官網上面已經有菜單開放給大家看(建議要去的人先查字典,以免亂點跟研究太久),2011春季的菜單,除了單點外,套餐分別是140歐、175歐跟220歐!不過220歐的規定全桌都一定要點才行,雖然220歐的菜真的都是Paul爺的經典,但是五人全部都點一樣的,也太了無新意的吧!所以最後我們點了一套140歐、一套175歐、加點兩碗酥皮松露湯、兩份鴨肝前菜、跟一份主菜(Volaille de Bresse en vessie "Mère Fillioux),完全是太多太多~哈哈哈!千萬不要把台灣人腦海裡『法國料理就是吃不飽、小不拉機』跟Paul Bocuse畫上等號,這裡的份量可都是比美式料理份量還大的唷~(大家一定都被台灣的假法式餐廳給騙了)

因為我阿姐他們完全不會法文,又一句你全部負責吧~這種話可是要讓我緊張到肚子痛阿!從頭到尾都是我跟服務生在喇咧~要不是老極前一晚幫我查了單字,不然我會點菜前就先餓死!不過好險沒有太漏氣~

P1040310.JPG

在點酒前,上了第一道冷湯,名字忘記了,但是嚐起來就是豆子味道的開胃料理,配上泡芙外皮的麵包,挺特別的!會很容易一直配麵包~但是我奉勸大家呢~麵包真的吃幾小口就好唷!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哈

 P1040311.JPG P1040314.JPG

這裡的酒單真的複雜到不行(超級大本),雖然我很愛看神之雫,但是我才不會在這邊裝闊氣的點上五大堡的酒,不過這裡真的有五大堡唷~

當侍酒師問我偏好哪邊的酒時,我本能性的回了波爾多產區時,眼睛差點沒被閃瞎,一堆高級的產區、跟五大堡,不過價格超級誇張(完全是讓我倒抽一口氣的價格),我只好老實的跟侍酒師說,我們對酒沒有研究,只希望便宜且可以好好搭配我們的餐點,侍酒師就推薦一百五十歐左右的酒給我們,BUT 還是太貴!

這時候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畢竟法國超市的酒只要十歐以上對我們來說都好喝到不行,來這裡點酒完全是不想要太漏氣,法國料理沒有酒真的說不過去,所以討論十分鐘左右,我們選了相較之下便宜的隆河產區的紅酒 『2007 Yves Cuilleron Saint Joseph L’Amarybelle』,但是這裡點一瓶也要60歐耶~捶心肝!不過我千叮嚀萬交代侍酒師,一定不要太酸、要順口,果真這一瓶沒有漏氣,單寧柔順、很有層次,算是符合我心中優雅的紅酒!但是醒過一小時候,更好喝唷~

P1040316.JPG

Foie Gras de Canard Maison en Gelée au SAUTERNES ANTONiN CARêME (45歐)

我不得不大推這裏的鴨肝,真的是好吃~絕頂!這個時候Fauchon的鴨肝就完全比不上這裏,更別提超市裡的罐頭鴨肝囉~那綿密濃郁的口感,輕輕的抹在搭配的麵包上面,只能說『活著真好』!如果覺得膩了,就趕緊喝一小口紅酒~法式的天堂應該就是要吃鴨肝!另外,照片中間的『凍』,也是一絕!這三大塊,其實三個人吃一盤就夠了~否則就會從天堂往下墜囉~

P1040324.JPG

Soupe Aux Truffes Noires V.G.E.  (80歐) 酥皮黑松露湯  這裏的酥皮真的是我這一輩子目前吃過最棒的酥皮了,這一頂可愛的酥皮帽子,可是在我們左拍右拍後,沒用湯匙壓扁前他都完好如初阿!想想台灣的酥皮湯,常常都會自動的地層下陷,不然就是顏色不對勁~這裏的酥皮又香但卻不油膩!不愧是Paul爺的傑作!

湯裡頭的松露薄片當然是數不清囉~要價3千多台幣的湯,可不是隨隨便便騙錢的!但是老實說,夏季的松露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香耶~不過台灣的松露料理可能都是用松露油在唬人,我也是第一次在法國吃松露,我已經非常滿足這道湯品!

P1040322.JPG

Escalope de Foie Gras de Canard Poêlée au Verjus 煎厚片鴨肝佐酸葡萄醬汁

本來以為會非常油膩噁心的肥鴨肝,但是經過巧手廚師的料理之下,我只能說這隻鴨鴨死的真有價值!好好吃唷~~~~~

葡萄醬汁把肥鴨的油膩感降到最低!喝口紅酒繼續吃下去吧~(切記,麵包少吃一點唷)

P1040325.JPG

Rouget Barbet en Écailles de Pommes de Terre Croustillantes 紅鯡鯉魚裹馬鈴薯脆片

魚肉很鮮很嫩,但是這是什麼魚阿?我也不清楚啦~馬鈴薯化成為可愛的魚鱗,醬汁則是很奶很奶的口感!不自覺的拿起身旁的麵包抹來吃,但是真的太濃郁啦~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因為吃到這裡,我已經很飽了!

以上都算是前菜的部份,我們五個人share來吃,不過我們也點了兩碗酥皮黑松露湯(一碗就夠了,真的),兩份套餐的前菜鴨肝,加上一份單點的前菜!(enough,相信我吧!太多了~不要花錢找罪受唷) 

P1040331.JPG

薄酒萊紅酒冰沙 (請台灣的餐廳不要再弄一些檸檬、鳳梨那種沒有變化的沙碧了,好嗎?)

正當我們開始面露難色時,服務生適時的端上冰沙讓我們解膩、漱口,準備迎接更澎湃的主餐啦!其實我一直不愛薄酒萊,每年好像都會手賤的買來喝,然後覺得又酸又澀,然後年年都自認為是不好的紅酒年~哈哈! 不過里昂這邊超級靠近薄酒萊的產區,把我討厭的薄酒萊弄成冰沙還真是個好主意!

P1040334.JPG

Volaille de Bresse en vessie "Mère Fillioux" 媽媽的松露鑲布列斯雞  

當服務生端上這隻鹽焗雞(OH SORRY 是布列斯雞~不是柴可夫斯基之類的唷)的時候,我們五個同時吞了一口口水!不是因為驚訝於這隻雞的外表,是因為我們飽到快要吐了!(我說這隻國寶雞阿~雖然你躲了起來,但是我們還是看得出來你是一隻全雞阿!)

然後,說時遲那時快,服務生又端上了另外一盤世紀名菜『千層酥皮狼鱸魚』,我們五人發出了驚呼聲!但是驚恐大於喜悅~這條魚也太大了吧!

這是一支一百倍大的鯛魚燒阿!!!!!!!救命阿~

P1040335.JPG

千層酥皮狼鱸魚 Loup en Croûte Feuilletée,Sauce Choron


P1040336.JPG P1040337.JPG

然後普通帥氣的服務生,開始上演了脫衣秀(是幫雞脫衣服啦),看他賣力的東切西切,叔叔可是有練過的!比王品的服務生幫牛肉脫骨頭還神奇!不用30秒吧~雞就肢解了!

這道菜也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經典』這兩個字,害我們花錢就算了~吃太撐真的不舒服ㄋㄟ!(以上不是炫耀,是真的不舒服><:)

聽說這隻雞是用豬的膀胱膜封起來,所以說豬的膀胱真是大的神奇耶!(原諒我孤陋寡聞~但是我還是不了解豬膀胱是有啥獨特的味道)

整隻雞搭配上羊肚菌菇奶油醬汁,還有數不清的松露先生~好濃、好香、好好食阿!

服務生好像知道我們五個鄉下俗,吃不了那麼多還點太多,所以只先上雞胸肉的部份(但是我們五個人同時在心理想說,我比較想吃雞腿肉耶)

BUT 吃了三口之後,就會開始受不了這濃郁過頭的醬汁~老天爺!我真希望那個瞬間,我的胃可以吃多一點~但是就是那麼不爭氣,鬆開了腰帶之後,也只能多吃三口吧!唉~

P1040338.JPG P1040339.JPG

另外,回到那頭鯛魚燒吧(OH~是千層酥皮狼鱸魚),她也被服務生叔叔脫去了外衣

你們不要以為照片看起來小小的不怎麼樣!我當初也是被網路上的照片給騙了,來到現場你就知道這魚是有多大隻!加上他穿了酥皮拉風外套,我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P1040342.JPG

我只能說這隻魚又更勝前面那隻魚,肉質鮮嫩只是基本配備啦!那個酥皮、濃郁的醬汁才是畫龍點睛的要角!雖然吃很飽~但是想到這都是錢,就又猛塞了幾口!寫不出太噁心的美食評論,我只想說,今晚如果只吃那這道魚就滿分了!

P1040349.JPG

吃完布列司雞的胸肉之後,我們還在暗自嘲笑法國人不懂吃雞腿,服務生就來問我說,『請問可以上雞的第二部分了嗎?』

蝦米~還來阿~你!

本來以為被法國人丟掉的雞腿肉,這個時候想要端上桌了!BUT 我們五個人的胃,今晚已經沒有雞腿的縫隙了!我只好很委婉的跟服務生說『老實說,我們已經吃的非常的飽了!如果這個時候,我們想要外帶,會不會很沒禮貌阿?』

如果不是因為這頓飯太貴、太好吃,要我在法國人面前說『外帶』,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之前已經吃過很多外帶虧,法國人不愛外帶這招)

沒想到,米其林三星就是米其林三星!客人說的話,你都要當聖旨!普通帥氣的服務生連想都沒想的就回我『當然沒問題,一點都不用在意!!!』

因為你這一句話,我就原諒你清桌子不夠厲害這件事情(沒有像王品那樣帥氣的掃麵包屑,就是不及格),本來我姊要摘掉你一顆星,現在因為以外帶』我們馬上還你一顆星!

P1040355.JPG

解決完主菜,一夥人一直在討論可不可以要熱茶來喝阿,紅酒好喝歸好喝,但是解油膩這種事情還是交給烏龍茶吧!

服務生開心的推來一台『起司車』,這可苦了最靠近的哥哥姊姊了,他們兩個因為時差加上吃太飽,瞬間都醒了!

連我這個習慣聞法國臭乳酪的人,還是覺得太臭!我交代服務生只能給我們吃最輕、最淡的乳酪~但是全部的人還是都投降了!因為實在太不合我們的胃口啦~哈哈哈

P1040358.JPG

不要以為很白的起司,就一定很可口!錯錯錯~法國人眼中最淡的口味,在我口中,還是很可怕的!

P1040360.JPG

只有上面這一碗公的,加了糖之後,就變成好吃的優酪乳!但是如果來加點參了塑化劑的草莓醬,應該更好吃囉~

P1040362.JPG P1040366.JPG

接近尾聲了,其實已經半夜12點了,全二樓的客人都走光了,只剩下我們五個吃飽不想動的人!當服務生帶來了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甜點要我挑選,我都已經接近無力狀態!最後選了法國經典的甜點『漂浮島』跟『覆盆子塔』,當然好吃囉!配上熱茶一切都對了~

另外,每一桌還有兩層的甜點塔,超多的巧克力(幾乎原封不動的送回廚房,真拍謝),好吃的macaron~事後想想應該全部外帶的阿!客氣什麼呢~唉

P1040361.JPG

每個人也都有的甜點『超濃郁巧克力』,真的無敵的香濃!這個贏了金莎巧克力醬了~

P1040372.JPG  P1040375.JPG

熱茶早點來就對啦~雖然要六歐,但是根本是零頭中的零頭!但是卻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P1040376.JPG P1040371.JPG

酸酸的覆盆子真好吃~不過有點太小了!雖然說我也吃不下了~但是對於解主菜的膩來說!非常的棒!

P1040345.JPG P1040346.JPG  

等我們吃完,結帳完畢之後(雖然內心有點淌血),全店只剩下一桌客人了~吃到凌晨的大餐,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沒有聊到天的日本人,這個時候竟然搶走了服務生幫我們叫好的計程車,算了~希望你們是坐到37歐的那台!因為後來我們順利的坐到20歐的便宜私家車!

雖然等了五分鐘左右,但是我剛好藉此參觀了一下餐廳,我們離開時,廚房已經打掃完畢,超級清潔的!

看著Paul爺的相片,擺滿餐廳四周,一個廚師有著那麼驚人的成就,也算是對人類文化有卓越的貢獻!如果法國的美食可以登入世界遺產,Paul爺爺應該功不可沒!

P1040330.JPG  

這個是圍在餐巾上面的紙環,打開上面寫著簡短的法語,但是卻是每個餐廳最重要的宗旨,『祝您用餐愉快!』

 

在Paul Bocuse用餐,真的很令我感到愉快,這是我目前的第二間米其林三星餐廳!雖然兩間的服務品質還是有點差異,但是這裡的氣氛真的比較輕鬆,份量也是無敵超值!如果兩個人來,真的只要點一份175歐的套餐即可~這裡從前菜開始都是一道道的驚喜,但是同時吃太多美味,真的會有點不堪負荷~畢竟法式的醬汁,吃多了會有點膩,雖然這是甜蜜的折磨,但是下次來還是點適量即可囉!給之後要來的朋友一點小小的建議囉~

後記: Paul 爺爺比想像中的矮,圍裙後面也圍不住他的腰圍了~哈哈哈 不過胖廚師做的菜,真的比較好吃唷!讚!

ps. 隔天中午我們在往南法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吃掉了外帶的布列司雞便當,冷掉了也好好吃唷~這個時候就想起前一晚無福消受的法國麵包了~

ps再ps.  台灣人不要再以吃到碎到看不見的松露碎丁自豪了~來Paul讓你松露一顆一顆(一片一片)吃到飽!讚!

最後一個ps. 為了留下紀念,服務生幫我把菜單交給Paul爺爺簽名,我擁有了Paul爺的親筆簽名菜單!好開心唷~這一份感動就留給當天一起用餐的哥哥姊姊們吧~


Paul Bocuse 官方網站:http://www.bocuse.fr/accueil.aspx (有英文跟法文的唷~)可以直接線上訂位

全年無休~好比艾菲爾鐵塔一樣!


參考無敵專業的食記: http://mypaper.pchome.com.tw/wwwwww/post/1246281568

                           http://www.wretch.cc/blog/exactleo/1836074

                           http://nienfanhsun.blogspot.com/2005/01/paul-bocuse.html

感謝前輩讓我可以順利的點菜~

arrow
arrow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