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每天幾乎都有機會接受別人的服務,不過是去餐廳、買東西、甚至是接觸銀行理專或是房仲業者,我常常覺得台灣好的服務業者真的很少!!!

舉個上餐廳的例子,站在一個顧客的立場才不會在乎店家現在是不是很忙,我只在乎我來消費我該得到什麼品質的服務。

比方說,我常常去一些簡餐店或是消費更高一點的餐廳,一走進店裡,常常連個服務生的人影都找不到,或是站在櫃台一陣子才等到有人從裡頭的廚房走出來,那時候其實我已經對這間店稍稍扣分哩! (服務生可以幫客戶開門,甚至微笑的說聲歡迎光臨是讓客戶花錢花的開心的第一步)

不然就是第一次去這間餐廳,想請服務生推薦一下菜單,但是服務生老是愛回答『我們的東西都很好吃唷!』,這種一點建設性都沒有的回答,我也很感冒! 當然服務生一點都不知道客戶的喜好,但是應該試著推薦這間店的招牌或是其他客戶常點的一些菜色讓客戶做選擇,或是試著去推敲客戶的喜好,比方問客戶愛吃牛肉還是豬肉之類的,再去做後續的推薦!但是很多服務生給我的感覺就是他根本沒有吃過這間店的菜色,或是答不出問題,我只能說這個服務生徹底的讓這間店大大的扣分!

再來,我們上餐廳最氣的就是菜一直沒來,肚子已經很餓火氣當然很大,但更氣的是別桌比我們晚來菜卻先來,當你去問服務生時,他們一句抱歉都沒有或是只會說已經去催了,只是讓客戶打定主意以後絕對不會再來囉!(關於這件事情,我不得不誇獎台南一間餐廳303,我們曾經一家四口去吃,其中有一客主餐只是比其他主餐晚來10分鐘左右,我們也還沒生氣就去問一下服務生,服務生馬上說這是他們的疏忽,不僅馬上給我們餅乾點心道歉,甚至店裡比較資深的服務生馬上出面抱歉,我們已經覺得這是不錯的服務了,沒想到最後這一客主餐店家竟然完全免費不收錢,做到讓客戶出乎意料的好,讓我非常敬佩,可惜這間店目前休業中,我深深覺得這是台灣目前我遇過最好的服務)

另外,用餐時服務生一定要時時觀察每桌客戶的動態,哪桌該加水?哪桌菜很久沒上?哪桌有意外狀況?服務生是店裡的靈魂,好的服務生訓練是一間店成功的必要投資!(我曾經去法國巴黎米其林三顆星的餐廳用餐,東西好吃當然沒話說,但是讓我回味再三的卻是那裏有世界最棒的服務,不僅服務生分成很多等級,有人負責端菜、有人負責倒水、有人負責換刀叉、有人負責講解菜色,一層一層的分工,每桌都有專人服務,甚至我喝一口水,等我聊天回過神,又發現我的水杯已經又裝滿了,而且我曾故意去盯著服務生看,他們還會裝作沒在注意我們,以免讓我們覺得吃飯被一直注視著!好到讓人不知不覺的服務,甚至根本不用我開口要求他們,他們都已經做得很完美的服務!可惜那是花很多錢才大開眼界的服務,我當然不會要求台灣的一些平價餐廳有這種高規格的服務囉!)

當然以上狀況都是在餐廳比較會遭遇到的,但是我也常常發現,即使是一間便利商店、一個夜市的攤販、一個賣菜的商人,如果常常笑口常開,或是可以記住常客的臉或是名字,自然而然大家都會感受到這種窩心的服務。

另外,最近我去看了一間房子,基本上我們是被房仲硬拉去看的,但是我們還是很認真的聽了他們的解說,當然我也在測試他們的服務,首先他們會問我們的預算有多少?但是以我跟極的消費習慣,如果喜歡的東西貴一點我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喜歡的東西送我都不要!所以我們只回答說,讓我們先參觀看看,如果喜歡再談價錢的事情!(當然以我愛蒐集情報的個性,我當然知道這附近一坪價位大概多少,所以我故意先不說囉) ,另外房仲也問我們坪數上的喜好,我也據實回答說至少要幾坪以上,越大越好或是可以雙併之類的,但是房仲一開始還是帶我們去看最小坪數的房子,我們馬上表達太小、陽台太小或是格局不好之類不滿的感覺,房仲只好帶我們去看稍微大一點的房子,但是還是不足我們的需求,我們最後只好委婉的表達再考慮,其實根本已經不care他的價位是多少,當然中間他們一直在試探我們的年齡、職業收入等問題,也許因為我跟極的娃娃臉,老是被瞧不起,房仲還不經意的讓我感受到他們覺得我們根本買不起的感覺,甚至故意不讓我們去看更大坪數的房子,其實這些錯誤最常發現在業務的老鳥,自以為可以知道客戶的口袋有多深,當然我們是沒有很有錢,但是業務千萬不可以露出瞧不起的態度,或是好像剛剛的介紹都是浪費他們時間的感覺,不然哪天我們有錢了也不會想理他,或是會跟其他人說他是個多爛的房仲!

 當然各行各業的服務人員都很辛苦啦,只是站在客戶的立場常常還是覺得不滿意,把我個人常常遇到的狀況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